(新學樂理的作業,誤導不負責,高手請指教~)

基礎的和弦定義

我們來看看「順階三和弦」跟「順階七和弦」,
這有請物理界的 Paco de Lucia,吉他界的瀟灑哥--劉雲平先生來講解一下:
http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vivaguitarra/lessons/3chord
http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vivaguitarra/lessons/7chord

如果光看文章看不懂,可以直接在鋼琴上面比劃一下,或是用 MuseScore(連結)打開附件聽一下。
這邊有個鋼琴(連結

1.屬性標明是「大」的三和弦,就是「根音」+「大三度音(四個半音)」+「小三度音(三個半音)」,
例如 C E G(do mi so),就是這樣,他聽起來是大調的,開朗的感覺。
2.像是D F A(re fa la) 這個三和弦呢,他就是個「小」和弦,因為他是「根音」+「小三度音(三個半音)」+「大三度音(四個半音)」,
他聽起來是小調的感覺。
3.「減和弦」又是另一種感覺,她的組成是「根音」+「小三度音(三個半音)」+「小三度音(三個半音)」。


和弦的進行

好了,那看懂了之後,這樣一個C大調和弦的表,對我們又有什麼用
用處就是,我們用這C大調的這 I級 到VII級的七個和弦,就可以生出一堆歌曲啦。
比如說附件的「C 大調的小蜜蜂」(裡面還多加了一段小星星)。
小蜜蜂就只有用了 I級的C、跟V級的G7兩種和弦而已。
小星星呢?他用了 I級的C、iv級的F、V級的G7三種和弦。

這就叫做「和弦的進行」,好像寫文章的起承轉合,演講的抑揚頓挫、Sevillanas 的四段……blah blah blah
可以看看這篇文章的講解(連結
合唱中心的朱老師說到一個玩笑:「人家說如果妳想要寫一百首歌,擠進 Billboard 100 嗎?那就寫一百首和弦進行同樣是 I -> vi -> ii -> V -> I 的東西,速度設定在 80,就好了!」(ii 跟 vi 因為是小和弦,所以用小寫)


和弦內音的省略

為何 B-F-G 會是個 G7 ?想想 G7 的組成是 G-B-D-F,我們只是把「五度音」的 D 省略,然後順序調換而已。
那麼為何是五度音被省略掉?因為五度音太「在意料之中」了,
三和弦也有五度音,七和弦也有五度音(可能就是因為如此,他聽起來很穩定,所以叫做完全五度吧。)
G 是根音不能被省略。
B 是三度音,她的存在會決定這個和弦是大調或是小調(maj or min)。所以也很重要。
F 是七度音,省略了就不叫做 G7 而叫做 G。所以也很重要。
所以最沒有特色的五度音就被省略了。

「決定哪個音可以被省略」,對吉他手、合唱團、a cappella團來說都很重要。
這就是為何吉他同一個和弦有不同的壓法。
而大部分的 a cappella 團只有三、四個和聲(Soprano Alto Bass Tenor),不可能每個音都唱到,要怎麼盡量完整表現一個七和弦、或九和弦,訣竅就在於此。省略五度音。


Flameco 音樂的和弦:
我們看一下 Tango 和弦就會發現,它好像就不符合上面的「和弦的進行」(………………)
所以下一篇文章再深入講他好了。(真的會有下一篇嗎?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