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對捐錢這種善事,一直有心理障礙。
一來是怕善心被誤用。我怎麼知道他們拿了我的錢,是不是拿去蓋大廟大教堂?
二來是覺得自己的經濟狀況也稱不上是富裕,光是存自己的養老金都來不及,就沒道理把錢白白給別人。
三來是覺得,與其幫助不認識的人,倒不如幫助認識的人。

雖然我不偷不搶,也是會買版權軟體音樂,但也絕對稱不上是個好心人。
死後大概不會下到 B18,但應該也上不了頂樓看夜景。

有一天在看 RichyLi 的 blog ,看到這個: 私募基金金主週記:Kiva 微型貸款初體驗
又看了一下這本書的試讀頁: 窮人的銀行家
於是決定來試試看。
這些錢不是捐款,而是貸款,到最後是可以拿回來的,因此解決了我的心理障礙。
雖然實際上是損失了利息,或是共同基金的潛在獲利,但是很多人共同基金買到最後,其實是賠錢的啊。(例如:我)

就算不為了做好事,也可以當作是體驗網路如何改變世界。
跟網路有什麼關係?因為有網路,使得個人更容易接觸個人,可以進行這種小額放款,幫助了那些理想家改變世界。

搞訂了 paypal 之後,終於達成了我第一次的放款:
http://www.kiva.org/lender/pachinko
以後應該就不用跟電影「威龍闖天關」裡面的狀師一樣,為了生孩子有XX,還要冒著生命危險幫人打官司做善事啦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