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這是金瓶梅讓人忍不住要嘆息的地方。當人與人之間不再存在真心真意時,愛人不徹底,甚至連恨人也是不徹底的。」


「大家喜歡說『金瓶梅』是潘金蓮、李瓶兒、龐春梅的名字組合,帶就字義上來看,它是插在「金瓶」上熱熱鬧鬧盛開的「梅」花。這些失根離土的梅花固然鮮豔,但它們從盛開到枯萎,無非也就是轉眼韶華。當用這樣的目光閱讀《金瓶梅》時,我們就開始有了完全不同的感受。
那些從我們眼前流動而過的,許許多多的時尚女子、風流男人、醇酒、美食、音樂、財富、愛慾、貪婪、嫉妒、仇恨、顛癡…全都變成了轉
眼凋零的一場浮生大夢,所有最熱鬧的正是最令我們嘆息的,而所有最令人眷戀的也正是最教我們感到空虛的。
  是的,《金瓶梅》,一片盛開在金瓶裡卻失去靈魂的美麗璀璨,一場走在地獄邊緣的夢境,一個失去神明的所在
。」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