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開始上第二學期的政治學。
教授講了一些他自稱的「閒聊話題」,例如大學的意義在於「培養巨人般的長腳,以便於在不同的專業領域中跨越,並且順便踩出巨大的腳印。」
講到把「建國中學國中部一班十人去考才考上一人」的台北工專改成台北大學是愚昧的決定。
講到台灣太過重視數字、GDP、人口、收入,這些有形的東西而忽略的無形的東西,相比起來荷蘭英國那樣的小國能夠控制一堆海外殖民地。
另外 1941 年法國 250 萬軍隊在兩週內被納粹德國打到巴黎,是因為精神力量不夠等等。


最後為了配合他所謂的國家的政治 5P: place position policy police professinal army。
講了一件有趣的事情,叫做「國際笄齡舞會」: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juyacw/7761693

教授用一種好像要分享秘密的口氣說:這對外面的普通人來說,可能就是一則娛樂新聞,但是妳們各位上過政治學,就知道該怎麼解讀了。
你們看:
「男伴 有一個是軍人
女孩的男伴選擇同樣充滿貴族氣息。「國際笄齡舞會」要求每位女孩要有兩位男伴,一位著正式西服,另一位一定是軍人。每年都會有位於新英格蘭地區的西點軍校、美國海岸防衛隊軍官學校、美國最古老的私立軍校諾唯爾大學與美國海軍官校的學生在場,充當女孩的男伴。

就知道對於歐洲跟美國來說,軍隊是多麼的重要。對於東方社會來說能夠進展到有 police 都是很正常的,因為符合良心。
但是要養成「以殺人跟破壞為專業」的軍隊,這不符合良心,就進入到 science 的領域了。

我聽了真的有種「被打敗了啊…這樣也能扯」的感覺,又覺得他講得還蠻有道理的。
突然由此聯想到了(登登登登)古羅馬的「光榮資歷」:
一個要進入政壇的人必須經過文官經歷(審計官、財務官等等)跟武官經歷(前線攻打/防守外敵),
這樣才可能順利進入元老院然後選上執政官。
我也中毒很深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