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tel Inside
 
大家好,今天的場合是研討會,所以我要講一個跟研討會有關的小故事。
兩年多以前,我還在中山大學,跟著教授去台東參加了積體電路(VLSI)年會。
請到的產業跟學術界的前輩很多,演講跟討論的學術議題很豐富,大多數我都看不懂。
住的飯店是號稱台東唯一的五星級飯店,很豪華。
 
那次研討會讓我印象最深刻的,就發生在第一天的早上兩個議程。
第一個議程,是排了一個頒獎典禮,名字叫做沈文仁紀念獎,請了當時交大的校長,同時也是中研院院士的張俊彥先生來頒獎。
沈文仁教授是交大前學務長,交大電子系教授,國內半導體研究的先鋒,交大有一年有三個老師因為過勞死而去世,其中一個就是沈文仁教授。
而張校長也是半導體研究的先鋒,由他來頒發這個紀念獎當然最合適不過了。
 
張校長上台致詞的時候,推崇了沈教授的卓越貢獻,然後就講到了沈教授最後發病的事情。
張校長說,他是跟沈教授兩人去德國參加研討會的時候(研討會的場合,就是要講以前研討會發生的小故事呀~),沈教授正演講到一半,
突然劇烈的胃痛了起來,主辦單位馬上找了救護車送當地醫院檢查,發現是肝癌,回來台灣三個月之後,沈教授就去世了。
 
然後就開始頒獎,得獎的教授跟學生們上台領獎,電機系的王教授在台上笑嘻嘻的,因為他有好幾個學生都得獎了。
我當場覺得那真的是十分的諷刺:以一個過勞而肝癌的教授為名,頒獎給同一個領域的後進者,是希望她們也都努力爆肝來創造經濟奇蹟嗎?
不過這種想法,也有可能是我自己沒有得到奬,所以給酸出來的。
 
接下來第二個議程,請到了威盛半導體(VIA)的技術副總裁林子牧先生來做Keynote speech,就是專題演講的意思吧。
威盛在台灣半導體業界算是很有名的一家公司,因為她們自己研發出來CPU,以小蝦米對大鯨魚的姿態,嘗試要把Intel給做掉。
副總裁帶了兩個經理來幫他操作投影機,然後就開始講了起來。
那真的就叫做風度翩翩,讓我覺得:『真不愧是威盛的副總裁啊,這就是氣勢!』
 
正當我陶醉在副總裁美妙風采的時候,副總裁突然不說話了。
他就站在台上,臉上露出一種混合著尷尬、抱歉、跟掙扎的表情。
十幾秒鐘之後,坐在第一排的陳良基教授上前去跟副總裁談話,然後扶著他下台,大家開始鼓掌。
陳教授拿起麥克風開始跟大家說明:『副總裁是講到一半,突然之間劇烈的胃痛了起來,上去看的時候,副總裁已經滿臉是冷汗了。
但是副總裁還是想要撐下去把演講結束,這種精神實在很令人感動,請大家給副總裁再一次熱烈鼓掌!』
然後大家就熱烈鼓掌了,再一次的熱烈鼓掌了。後來飯店叫的車就來把副總裁接去醫院了。
前幾天我為了在這個演講講出副總裁的名字,還去查了一下威盛的網頁,他還在做,所以身體應該還好吧。:D
 
在兩個小時之內連續看到這樣的事情,即使是像我這樣的無神論者,都不得正視這其中隱含的訊息。
於是,接下來的兩天議程,我在不惹惱教授的前提下,盡情的享用了飯店裡面所有的免費設施。
然後下定決定,無論如何絕對不進入半導體業,這決心直接影響了我後來找工作的方向。
於是,我才會來到我們這家很有趣的公司,遇到一些很有趣的人。
我可以很誠實的說,這一年多的生活,是我人生當中最能夠感受到自尊、自由、跟快樂的一段時間。 :)
 
謝謝大家的耐心,我講完了。
 
 
 
講完之後,簡校友過來跟我說,他認識這個林子牧副總裁,的確是過著太忙碌的生活。
他還說,林副總裁曾經在他考完大學聯考的時候,拿他的題目去做,竟然分數也可以上二類組第一志願,
而那時已經至少是林副總裁考大學聯考的十年之後了,顯示他的邏輯能力超強,記憶力也可怕。
真是個天才,不過天才也是會胃痛的。為了他帶給我的訊息,我希望他身體健康。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