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豆漿的心得。
 
前一陣子偏執的迷上自己做豆漿,來寫寫心得。
 
我做的流程是:
1、早上出門的時候黃豆泡水放到冰箱下層冷藏,免得泡過頭壞掉。
2、晚上回家之後開始做,先煮出來一大盆滾水,把一部份滾水跟黃豆混合在一起丟到果汁機打。果汁機裡面的黃豆跟水的比例大概是1:1。
3、把果汁機打好的豆汁跟剩下的滾水混合,然後開始煮。
4、死命的攪拌,拼命的攪拌,因為如果不攪拌,鍋底的豆渣就會被燒焦。
5、大概十分鐘不到會出現沸騰的情形,這個時候要把火關到最小,免得豆渣被沸騰的水頂出鍋子外面。
      臭掉的豆渣真是廚房裡面可能出現的最難聞的東西,我清理了三次瓦斯爐之後,就發誓一定不要讓這種慘劇再次發生了。
6、沸騰之後繼續小火滾20到30分鐘,據說不這樣做就會有有毒物質『皂性鹼』留下來。
7、放著涼一點,然後冰到冰箱冷藏室,隔天早上再使用紗布跟撈麵鍋來過濾掉豆渣。
 
應該要注意的事情:
1、不要太濃。我一開始很貪心,覺得既然自己做豆漿,不濃就沒有意義了,所以水放太少,這樣就非常容易燒焦。
通常我的水佔了3/4甚至更多,如果真的要濃,其實可以等到煮開了之後,煮久一點把多的水蒸掉。煮開的豆漿就不會燒焦了。
2、不要放冷凍。冷凍之後的豆漿解凍之後就變成豆花了,雖然應該是沒有壞,但是味道就是改變了。
3、要跟豆渣一起煮,這樣感覺比較有香味。我曾經試驗過先把豆渣過濾掉,看看這樣是不是就不會燒焦了,結果還是會燒焦,猜想大概燒焦的都是紗布過濾不掉的小分子吧。所以救沒有理由先濾掉豆渣了。
   
   
感想:
控制豆漿不要燒焦,跟控制豆漿不要沸騰滿出來,一開始是一件困難的事情。
我總是太貪心,想要得到太濃的成品。就好像付出感情一樣,如果太貪心、太急躁,那就會燒焦,就會滿出來,然後變成臭死人的酸水。
我知道突然講感情啊什麼的很軟派,可是我燒焦豆漿的時候真的想到的就是這個。:p
我有分給一些朋友喝過,有人說非常好喝。我想應該是還不錯,因為她們都是誠懇的人,但是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那麼好,可以拿出去賣?
直到我有一次在住家附近的早餐店點了一杯清漿來喝,才發現外面賣的豆漿如果不加糖,已經覺得清淡得像是水,喝不下口了…
那個時候真的滿心都是成就感,非常的踏實的成就感。:D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