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曆十五年

 
我去年的耶誕節在朋友夏小姐的家中聚會, 看到某個參加聚會的朋友一邊照顧可愛的小女兒, 一邊捧著這本書看, 就已經使我對這本書留下印象.
而前一陣子在PTT Sex板看到的一篇有趣文章, 更讓我馬上連上圖書館網頁預約了這本書, 那文章的大意是這樣的:
 
"我今天終於等到郵購的兔女郎裝, 費心的打扮起來, 戴上了兔耳朵, 也裝上了毛茸茸的球狀兔尾巴, 興高采烈的跑到男友房間, 想要給他一個驚喜.
沒想到他一看到我就拿給我一本書, 說'ㄟ, 我剛剛讀完這本萬曆十五年, 覺得好有趣. 妳拿去讀一讀, 我們來討論一下好不好?'
......現在是怎樣? 兔女郎裝比不上一本歷史小說?"
 
某個朋友看了一段線上版本之後,
跟我一起想出了下面模仿作者黃仁宇先生語氣的無聊短文:
"這時, 他感到空虛和煩躁. 兔女郎裝固然誘人, 但是已經過時.
即使有兔耳朵和毛茸茸的尾巴裝飾, 兔女郎裝也無非是其他制服的變體.
每至一定的節令, 女友把身上的兔女郎裝換成護士服, 又換成高中女生制服, 這一切都不能改變精神世界中的空虛和寂寞...."
好, 我真的很無聊 XD
 
原文: 
万歷并不只是對皇后沒有興趣,他對其他妃嬪也同樣沒有興趣。在他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女人還要在几年之后才与他邂逅相遇。這時,他感到空虛和煩躁。宮廷固然偉大,但是單調。即使有宮室的畫棟雕梁和其他豪華裝飾,紫禁城也無非是同一模式的再三再四的重复。每至一定的節令,成百成千的宦官宮女,把身上的皮裘換成綢緞,又換成輕紗;又按照時間表把花卉從暖房中取出,或者是把落葉打掃,御溝疏通,這一切都不能改變精神世界中的空虛和寂寞。在按著固定節奏流逝的時光之中,既缺乏動人心魄的事件,也缺乏令人艷羡的奇遇。這种冷酷的气氛籠罩一切,即使貴為天子,也很難有所改變。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