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謝!


感謝Leo同學回應,我才能寫出第二篇。:D

※ 引述《Leo (老調重彈)》之銘言:
> 你們連長不會是正期的吧
> 正期的很少這麼爛的!

作者 pac (a proper prefix)
標題 Re: 昂貴的經驗
時間 Tue Jun 5 01:17:45 2001

對,沒錯。
他說是士官出身的,在基層當了幾年班長之後再去考軍官,
所以在附近所有中尉連長當中他算年紀最老。

他常常跟我們講:
他從以前自己當士官的時候開始,就覺得帶部隊是要靠士官,而不是靠軍官。
所以他最重用士官,而且也最了解士官心裡面在想甚麼,
士官兵會耍甚麼手段他大概也都耍過,所以我們想要騙他是沒用的!

他的士官生涯當中有一個故事,被拿來「激勵」我們這些士官們的士氣。
他當士官是在成功嶺,遇到了一個很好的連長,是隔壁連的。
那個隔壁連的好連長,常常在打掃的時候親自帶隊打掃,對廁所乾淨的要求很嚴,
看到有自己不打掃而只叫阿兵哥掃的士官,就會上前去把那個士官罵一頓,
接著「自己拿菜瓜布去刷小便斗」。
後來我們連長跟那位隔壁連的好連長閒聊到這件事,好連長就告訴他「當一個領導者一定要帶頭做,下面才會服」一類的話;
又鼓勵他去考官校,可以為國家盡更多的心力,所以他被激勵了,後來就努力考上了。

前幾次我們連上弟兄們聽到這個故事的時候,還會有人期待真的能看到我們連長拿著菜瓜布刷廁所的樣子,
後來我們終於了解,這只不過是另一個管理階層壓榨基層員工的詭計罷了。
甚至有人大膽的推測,連長真正要我們學的其實是弦外之音,也就是他講大話都不會臉紅的技巧,這是身教重於言教的具體表現。

這個故事給我三個啟示:
1、隔壁連的連長看起來永遠比較順眼,隔壁班的女生看起來永遠比較養眼。
2、會說的人不會做,會做的人不會說。
3、以善意為出發點常常造成無法預料的後果,要鼓勵別人做出重大決定前一定要三思。

--
"To learn,you must suffer。" --Nameless one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ch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